祭奠英烈,巍巍井冈

来源:王琪   发布日期:2016/10/18

“祭奠井冈英烈”——坚定执着追理想主题活动于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当我们跟随献花圈的一连四班的团干们慢慢步行上宽阔高耸的阶梯时,我们的心情是悲痛的。

 

 

 

当我们进献花圈后步入大厅时,我们两个连的连长上前亲手整理着挽联,在心中默默地哀悼英烈们的逝去,随后我们以三鞠躬的形式向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烈士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得知,在抗战斗争中牺牲的4万英烈中,找到并在墙壁上刻下名字的却只有1万余人。还有3万多为守护祖国大地的壮烈献身的英雄,什么都没留下。看着墙壁上的密密麻麻的仿佛依然鲜红的名字。一种敬意与悲伤油然而生。

讲解员讲着讲着留下了泪水,我知道这不是她第一次流泪,这是她对革命烈士的敬仰而留下的感慨的泪水,这是在缅怀革命烈士至死不渝的革命信念。是啊,扪心自问,如果让我们回到那个年代,有几人能做到舍妻弃子、赴汤蹈火?有几人能做到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对比革命先烈,自己的思想境界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对待工作还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作为团干的我们在这些革命先烈的见证下,再一次向组织郑重宣誓。重温了当初入党时的激动与喜悦,它激励着我们坚定地走在继承与发扬革命精神的道路上,不折不挠,勇往直前。

 

习近平总书记敬献的花圈

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首先夺人眼球的是大厅中央的青铜灯。它取自毛主席用的油灯。闪烁着的细微火焰暗喻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里分布着多个展厅,我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一一观看——大家都屏气凝神,注视着哀鸿遍野却存有大无畏精神的历史长河,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同志满腔的爱国热情——展厅中有这样一幅字:誓死杀敌,这让我的心灵产生了巨大触动,之后我们聆听了一些平凡人士的故事——腹部中弹后坚持战斗的萧劲、遭受酷刑后仍用尽全身力量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刘仁堪、被捕后英勇就义的伍若兰……他们用鲜血染出了胜利曙光的色彩,他们的从容不迫、他们的壮烈牺牲,铸就了壮美的新中国画卷。我们更从中体会到了伟人的智慧和坚定的信仰,而这一切发生在井冈山的故事让人由衷的赞叹:“井冈山,革命山,井冈山,中国第一山”!

 

重温历史,回首当年峥嵘岁月,感慨今天生活来之不易,当珍惜当下,在自己的世界中有所作为。

听烈士子女(《潜伏》原型之一中共特工刘光典之子刘玉平老师)讲过去的故事。

我们的汇报演出……

重走红军路,野外急行军30公里……

 

 

我和我的战友们……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再见,战友们!再见,井冈山!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